理事長的話

敬愛的台灣及非洲的工商業界先進們,大家好: 社團法人台灣非洲經貿協會,是一個專門服務對非洲市場有興趣之台灣廠商及對台灣產品有興趣之非洲廠商,而提供免費服務與非營利目的的經貿推廣民間組織,除期待對業界有所幫助外,更需要大家的支持與指導。
 
鑒於廠商對非洲地區資訊及市場經驗的不足,本協會係在外交部、經濟部及國貿局的共同指導催生,再經外貿協會之協助規劃籌組而成立本協會。2007年1月5初創至今,承蒙上述有關單位、各相關產業公會與台灣各地進出口公會的不斷指導、協助與合作下,讓本協會迅速茁壯,並讓本協會能對開拓非洲市場有興趣之進出口貿易商或工廠提供完善之服務。
 
本協會每週固定提供會員有關非洲的商情資訊,以及不定期與外貿協會或其他經貿單位合辦各種經貿研討會,以增加會員對非洲市場的瞭解及促進經驗的傳承;每年並辦理或參加外貿協會所舉辦之非洲貿訪團、參展團或研討會,帶領多次貿訪團訪問大部分的非洲國家,參與非洲地區的各項經貿活動,尋找商機,竭盡所能提供各項服務,滿足廠商之需求。目前本協會會員均曾參加本協會或外貿協會所舉辦之非洲貿訪團、參展團或研討會。本協會會員企業經營含括各行各業,且已有很多台灣及非洲地區的廠商因本協會的成立而受益。
 
世界五大洲之一的非洲,土地面積佔全球的五分之一,人口佔全世界的六分之一,天然物產豐富,目前已成為世界強國非常看重的高利潤高成長的經濟區域。非洲國家共有五十四國,數量約為全球的四分之一,平均購買力已達三千美元,消費需求飛速成長;在2001年到2011年間,非洲的行動網路使用人口飆升了四十倍,受惠於天然資源如石油、天然氣及金屬礦產的國際價格上揚,以及工業與民生需求增加,非洲近幾年成為各國新一波貿易目標市場。
 
由於全球的市場持續擴大,產品壽命週期大幅縮短,造成對原物料之需求量大增。非洲原物料蘊藏豐富且尚未充分開採,而市場也尚未完全開發,依經濟法則顯示,有物產人民就會有錢;有人口就會有市場;有充足而相對價廉的勞工,就會有外來投資,非洲將會是一塊最具潛力的十億人口處女市場,捷足先登非洲,方能搶得大非洲市場的先機。
 
對台灣貿易業者來說,非洲是一個充滿驚嘆的處女巿場,是一個原始與文明交會的十字路口,是一個台商有興趣但缺乏經驗的陌生新境。而台灣商人提供的高技術與低成本的產品,以及經驗豐富的商場條件,正是非洲廠商所需的合作夥伴。敬請透過本協會,以團體的集體力量出擊,搭配協會內的各種資源,有系統的去瞭解非洲市場的開發、行銷、經營管理及風險管控,以帶動非洲的進步!敬邀業界先進踴躍參加本協會的活動,讓我們共同找出每一個國家的潛在商機,以團體之力量,創造及滿足每個會員的最大權益。
 
最後敬祝 生意興隆 身體健康 家庭和樂
 
社團法人台灣非洲經貿協會

第七屆理事長 林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