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非洲臺商之光 林俊賢 打造奈及利亞橡膠領導品牌

非洲臺商之光 林俊賢 打造奈及利亞橡膠領導品牌

https://www.trademag.org.tw/page/newsid1/?id=764969&iz=5

林俊賢以企業家精神、與人為善的商業倫理,深耕非洲市場,是奈國橡膠產業領頭羊,備受奈國政府禮敬器重。近年更扮演橋梁為臺商諮詢、穿針引線,協助臺灣推動非洲經貿開發。

奈及利亞為防預新冠肺炎疫情封城前,永發工業ENG HUAT Industry負責人林俊賢董事長趕回位於Lagos的總部坐鎮。有別於一般以商業貿易為主的非洲臺商,1976年即深耕奈及利亞的林俊賢,在當地擁有月產量千餘噸的大型橡膠工廠、橡膠木器廠,以及一座27,000公頃、相當於臺北市面積的廣大橡膠園,擁有奈及利亞唯一完整垂直整合的橡膠產業生態鏈。永發生產的橡膠品質卓越、躋身國際市場;歐美大宗商品業者、俄國國防產業的輪胎大廠都為其客戶,是奈及利亞橡膠產業領頭羊;除在當地創造2,000餘名就業機會,也為奈國一支獨秀的石油業外,增添另一產業亮點。

非洲臺商先鋒
令人如沐春風的林俊賢,來自臺灣宜蘭,家族從事門鎖五金建材產業。1971年服畢預備軍官役,即前往日本大丸商社實習;從基礎的練習員、灑掃進退起始,修習包括商業談判在內的國際貿易。1972年回臺後,協助家族事業開創國際市場。他從外貿協會的資訊,與專營奈及利亞市場的印度貿易商取得聯繫,開啟臺灣外銷奈及利亞的五金建材市場。
適時有豐富油藏的奈及利亞剛結束內戰,國家建設如雨後春筍展開(臺灣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即於1964至1967年間協助奈國興建發電廠)。1970年間石油價格飆升、石油蘊藏非洲第一的奈及利亞國家收入也隨之高漲,成為僅次於南非的第二大非洲經濟體。加上奈國貨幣與英鎊連接(曾為英國殖民)、無外匯管制,所得水平較臺灣當時高出數倍。1976年林俊賢受奈國往來的印度貿易商邀約,決定前往設立貿易公司、專營五金建材銷售,業務興隆、成長迅速。
1981年間國際石油危機爆發、油價大跌;又因奈國中央銀行官員竊取國家外匯,併發金融危機、重創民生。嚴峻的經營環境,讓林俊賢面臨去留的抉擇。「若是就此打住回臺,在奈及利亞多年的耕耘豈不付諸流水?」思之再三,他決定留下繼續打拚。

聚焦有根的農業經濟尋求發展
土地面積為臺灣29倍大的奈及利亞,原為資源豐富的農業出口國家,棕櫚油、橡膠、咖啡、可可、堅果等,物產富饒。發現油源後95%GDP來自石油收入,造成農業荒蕪、財富集中、產業失衡;國際油價一有變動,對經濟影響嚴重。林俊賢衡諸情勢,決定從有根的農業經濟著手,相中奈國在殖民時期已有的橡膠產業、從事橡膠生產加工出口,在蘊藏石油、農業富庶的Delta州、Sapele市設立橡膠廠生產基地。
當時奈國橡膠工廠約有60至70家,多是獨立前的歐商及當地工廠。林俊賢是第一位從五金建材國際貿易轉進橡膠製造產業的臺商,自有其進入門檻、難度;勉力勤學的林俊賢,無畏挑戰與困難,花了不下6年時間戮力開發。由於生產品質未能及於國際市場要求,付出昂貴
代價。
就在持續努力、尋求突破的過程中,他結識星馬橡膠大亨李氏家族,理解馬來西亞橡膠品質為全球之冠的關鍵,在於其技術最高掌理機關馬來西亞國家橡膠研究所,長年研發訂定標準Standard Malaysian Rubber(簡稱SMR)所致。
經由引薦,林俊賢識得馬國橡膠研究所華裔專家黃錦志,並延聘這位擁有25年專業經驗的專家移駕至奈及利亞,掌理廠務。投下巨資購製設備機臺,全面更新生產動線;生產製造流程悉依SMR的規範運作。
在專業掌舵的營運下,不到一年的時間,局勢反轉。產能呈10倍數提升,永發產製的橡膠品質不但與馬來西亞SMR同等級,性價比也具國際競爭力。使「ENG HUAT」(為『永發』閩南語發音)品牌快速於美國大宗物資商品交易市場崛起,旋即受到法商大宗物資商品業者青睞,打開歐洲市場;繼而獲得俄國國家品質認證,成為俄國國防產業轄下輪胎廠的原料供應商。2000年前後積極發展非洲貿易的中國石化大廠,也指明要買奈及利亞「ENG HUAT」的產品。永發的年產能最高時達四萬噸,「ENG HUAT」躍升成為奈國橡膠領導品牌,與早年進駐生產橡膠的法國米其林、比利時大廠鼎足而立;備受奈國政府器重。

用企業家精神贏得經營資源
2002年有一回林俊賢搭機巧遇奈國十字河州Cross river state省長,告知該省有一座27,000公頃的國營橡膠園要「民營化」,問林俊賢是否有興趣。1994年間臺灣政府在奈及利亞十字河州開發工業區,林俊賢為第一個進駐華商。時任財政廳長的省長深知其企業經營風範,儘管當時DUNLOP、Michelin、Goodyear等英、法、南非等三家國際大型輪胎集團皆胸有成竹欲參與橡膠園標售;這位省長仍主動邀約林俊賢參與投標。
由於園區面積遼闊,資源有限的林俊賢,審慎規劃,先針對曾經種植過橡膠的土地部份開發,十餘年間僅完成8,000公頃種植面積;其餘近19,000公頃廣大的土地上,仍保有許多珍貴原始林木。為有系統地規劃與開發,林俊賢多年來一直與臺灣農業學術機構專家洽談合作林木育種的可能,以期為日漸減少的珍貴自然生態環境保育盡一份力量。

建立一條龍橡膠產業生態鏈
橡膠樹從種植到收割,需6至7年時間,11至25年為產量高峰,可以採集橡膠時間為25至30年,一般30年左右橡膠樹會被採伐、重新栽種。為了資源永續,林俊賢於2005年間建立木器工廠,採伐已不產膠的橡膠木加工成木材。由於非洲當地缺乏家具產業供應鏈,林俊賢2018年又開始規劃成立家具工廠,用橡膠木製成地板,增加產值,目標近年來經濟蓬勃發展的非洲當地市場。

扮演橋梁協助推動非洲經貿開發
有別於非洲在地膠園經營者只專注橡膠採集,林俊賢更重視橡膠工人及其家屬生活其間的素質、環境提升。
取得橡膠園所有權後,林俊賢當下決定,先為三千名橡膠工人及近萬名家屬建學校、蓋醫院、修水電站、建立乾淨水源。他每年花費15萬美元建學校,聘師資、購教材,提供近千名學生求學的機會。在園區建醫院,提供免費醫療;與臺灣醫療院所合作,送當地醫生回臺訓練。十餘年來多次邀請臺灣各地醫療院所組成大型團隊,前往義診。2019年7月更邀請超過30餘人的臺灣醫療團隊義診兩周,每日門診加上手術人數超過500人。
由於經營理念、企業家風範,以及創匯、就業、經濟開發等卓越貢獻,林俊賢深受奈國政府及當地社區的禮敬。2019年5月奈及利亞十字河州政府組團來臺招商,同年12月臺灣非洲經貿考察團走訪奈及利亞,皆仰賴林俊賢扮演橋梁,協助臺灣推動非洲經貿開發。
林俊賢出錢出力不辭辛勞為臺商諮詢、經貿商務穿針引線的目的,在於「非洲幅員廣大、資源豐富,臺商專擅的民生產業有許多發展市場。」眼見近年來中國大陸積極前進非洲,相對為數箋箋的臺商人數,他希望臺灣經貿業者可經由他與在地建立的關係發展,省去單打獨鬥的辛勤。